培育内容——04 地方品牌培育工程

来源: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     时间:2019-06-24

        西湖龙井、信阳毛尖、莱阳梨、栖霞苹果等等,一系列地方品牌和地理标志产品成为了地方的名片,但是在地方名片的金字招牌下,整个地区的产业是否有序的进行了规划?支柱性企业有几家?同一个地方名牌下企业如何建立自己的品牌?如何打造公用品牌下的自有企业品牌?办公室将依据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,同计划培育地方品牌的地方政府、地方工商联、商会等单位开展地方品牌培育工程,尤其是“一村一品”、“一乡一业”等特色产业,办公室将组织专家团队有针对性开展培育扶持。

        一、工作内容

        1.地方特色产业发展规划

        结合地方自然资源、人文资源、社会资源,对地方特色产业发展、田园综合体规划设计等方面提供支持,协助地方政府开展相关规划设计。
        2.产业政策咨询
        围绕中央、国务院政策,邀请相关部门领导、专家与地方政府主管领导、委办局主要领导和知名龙头企业家展开座谈、政策培训。
       3. 建立有效的团体标准体系
        针对特色产业、特色产品,组织专家,协助地方建设高标准的团体标准体系、认证体系,从而实现标准要求高、质量好的产品体系,提高产业、产品的品质。
        4.地方特色产业推广、推介会
        帮助地方政府在北京召开特色产业推广、推介会,协助在北京组织会议的筹备、场地选择、领导邀约、媒体推广,扩大地方品牌的影响力。
        5.协助开展原产地域认定
        对地方公用品牌企业中的龙头企业,可以协助开展原产地域认定,开展原产地域认定的咨询、培训和协调组织工作。
        6.地方特色品牌企业专项培育
        对地方龙头企业可以开展专项培育工作,量身打造品鉴会、项目对接等,具体工作可参照其他企业专项培育内容。
        二、工作流程
        1.地方政府、工商联等单位提出合作意愿
        2.办公室组织相关领导与专家实地考察调研、与地方政府、群团组织进行座谈,沟通
        3.确定合作方案,组建**品牌培育工作组,邀请各方专家加入工作组,确定实施步骤
        4.根据方案,按照具体工作内容与步骤逐步实施